精誠集團 AI 團隊亮相,利用商業網路拓展傳產商機

精誠集團 AI 團隊亮相,利用商業網路拓展傳產商機

新創團隊除了獲得成長動能的投資之外,要能獲得商業上的成功,另一項重要因素是接觸客戶的商業網路,才有管道銷售商品。台灣的系統整合廠商精誠集團發起的 AI 新創加乘器計畫(A+ Generator Program,AGP),強調提供寶貴的商業網路,媒合新創公司與台灣各行各業的公司,昨日 (8/1) 舉行 AGP2 的新團隊亮相活動,展現他們的方案如何被精誠的商業網路更加精進。

負責 AGP 計畫的 AGP 營運長蔣居裕向大家介紹二期進駐的業者,並且強調跟台灣常見的新創輔導組織的不同,AGP 並不是加速器,不是孵化器,也不是育成器,而是新創的加乘器。蔣居裕說進駐的 8 家廠商不同於一般新創團隊,這些團隊已經有產品和方案,也有一定的營收,在 AGP 計畫協助下,將能運用精誠集團的商業網路,接觸原先難以接觸的台灣傳產、製造業公司,並且視客戶需求,由精誠擔任統包的模式,各個團隊貢獻專長,變成分包商的模式,既可以減少新創公司的風險,精誠這邊也能善盡系統整合商角色,找到業主需要的方案,提升客戶價值。

▲ AGP 營運長蔣居裕介紹上一屆 AGP 計畫概況和這一屆的團隊。(Source:科技新報)

蔣居裕指出, AGP 計畫是精誠資訊秉持善盡企業責任,採任務編組模式設立的計畫,核心團隊以外,加各事業體的聯絡人,快要有 30 人參與 AGP 計畫。蔣居裕強調 AGP 計畫並沒有向參與公司收費,免費提供場地和諮詢服務,以及媒合潛在的客戶。不過如果各事業體覺得 AGP 的團隊提供的產品或方案適合,則會視商業合作案件由參與的廠商分潤。

歸納 AGP 計畫團隊成功拿到的案子業主狀況來說,大都是台灣各產業的頂尖企業為主,蔣居裕坦言台灣的大公司才有資源投資與購買方案,他們在資料領域的投入資源比較多,也有投入人力,而且整理的資料品質也算 OK。台灣中小企業比較難以負擔 AI 技術所需要投注的資源。

AGP2 有兩家公司進行 AI 基礎建設,InfuseAI 以及數位無限軟體,提供想要發展 AI 的企業,能夠讓資料科學家好好使用的基礎平台,資料科學家不用費心做不擅長的硬體建置和調教,而且不會不小心網路設定出錯,導致資料外洩。InfuseAI 比較注重在幫助企業建置 AI 研發環境,具有人工智慧學校、玉山銀行等客戶,而數位無線軟體則比較多教育單位客戶,協助電腦教室設置 AI 教學環境,目前有國網中心還有幾家大學客戶,另外在產業部分則有半導體、晶圓、封測客戶。

▲ 數位無限軟體 (上) 著重在大學 AI 教學與實作上面,而InfuseAI (下) 則是著重在企業的 AI 研究部門。(Source:科技新報)

AI 領域還有近期方案相當成熟的影像辨識技術,這次 AGP2 團隊當中的慧穩科技,要感謝精誠集團的商業網路,才能接觸到他們想都沒想過的的台灣傳產廠商。慧穩科技直接在現場展示他們幫運動品牌做的瑕疵檢驗系統,幫助業主解決人工檢驗時人類眼睛會疲勞的問題,提高檢測效率和節省人力。

▲ 靠精誠集團的商業網路,慧穩科技成功打進運動品牌當中,為他們導入瑕疵檢驗系統。(Source:科技新報)

雲守護安控也是影像辨識技術,但不只有臉部辨識,還多照不少地方,進行全身的位置分析,用在平交道入侵偵測,成功拿到日本東急電鐵的訂單。

▲ 雲守護安控的身形動作分析,拿到東急電鐵的入侵偵測系統訂單。(Source:科技新報)

工廠開工就會用到電,用電的電量和品質是不少公司會關心的事情,如果過載很容易出問題,甚至嚴重時導致意外發生。展綠科技發展非侵入式的電力監控方案,直接在配電盤當中掛載監控設備,在搭載路由器,就能遠端收集資訊。展綠科技指出,除了給總部工廠端的用電狀況之外,還能從工廠端用電模式,推估工廠的工作狀況。展綠科技執行長吳仁作自豪幫朋友找出機器待機,大夜班管理出狀況;以及協助連鎖餐廳找出用電過多問題,發現是非營業時間耗電設備未確實關閉,督導未確實稽核,最後展綠科技的設備常態佈設,當作督導之外另外的管理工具。

▲ 展綠科技的非侵入式電量分析方案,監控用電狀況之外,還能推估工廠或商家狀況。(Source:科技新報)

蔣居裕總結為何精誠集團願意投入資源協助,除了善盡企業社會責任,提高客戶價值之外,這些 AI 公司也成為他們各個事業體承攬案件,能夠包進去的 AI 分包夥伴,滿足客戶多樣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