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oT的智慧未來】慧穩科技:用 AI 影像打造的「正循環」一條龍服務

【AIoT的智慧未來】慧穩科技:用 AI 影像打造的「正循環」一條龍服務

慧穩科技選擇了將AI影像辨識導入工廠,從紡織業、高爾夫球公司,一路過關斬將,目前已經有超過十個落地專案,並且與超過十個領域、三十間廠商合作過概念驗證。

來源:慧穩科技提供

使用 AIoT 來做數位轉型,很多企業想做的常常是使用影像辨識來做瑕疵檢測及工廠安全的處理,而中華亞太智慧物聯發展協會成員慧穩科技是具備此方面人工智慧能力的廠商。

慧穩科技提供了智慧工廠 AI 影像辨識方案,協助客戶建立 AI「正循環」:提供資料清洗、標記整理、AI 訓練建模與軟硬體整合一條龍服務,持續運用影像辨識最新演算法並且實質落地與實用化,優化對應之機器學習及神經網路等模型,而能在速度與準確度上兼顧。目前已切入公司與行業有高爾夫球公司、紡織製造業、石化產業、鋼鐵業的瑕疵檢測,與半導體產業的工廠安全管理。

在 2016 年創立時,慧穩科技除了在 AI 運用於各領域探尋外,也執行了政府的 SBIR 計畫「深度學習運用於先進駕駛輔助系統之前方影像辨識系統」。而在考量需求與立即效益,慧穩科技選擇了將 AI 影像辨識導入工廠,從紡織業、高爾夫球公司,一路過關斬將,目前已經有超過十個落地專案,並且與超過十個領域、三十間廠商合作過概念驗證,可說是經驗豐富,而這些落地專案的共同特點都是使用攝影機提供快速即時的影像,然後即時做到 AI 影像辨識。

到目前為止,慧穩科技已經具備了三個台灣專利:智慧多功能行車輔助駕駛紀錄方法及系統(I619099)、超廣深度立體影像系統及方法(I619372),以及運用深度學習技術之智慧影像資訊及大數據分析系統及方法(I647626),而在今年更針對 AI 運用於專業領域進行專利上的布局,已在台灣申請 2 項發明專利,預計明年在美國與其他各國申請專利,可見其在此方面的實力強大。

以高爾夫球工廠為例,慧穩科技解決方案的檢測流程是將待測球體送到檢測機中,做三百六十度旋轉拍攝,再透過 AI 影像辨識瑕疵,最後再將球做分類。但一顆高爾夫球可能存在著 28 種不同的瑕疵,瑕疵本身類別需要定義,還有其大小範圍也須判斷,於是透過前期與合作廠商協同合作,蒐集相關數據、想像資料,透過利基的 Domain knowhow 來標記, 才能建立模型。

深耕資料與實際上線 1~2 年,這套系統每天就可以檢查 10 萬顆球,人力優化下降達 30%~50%,品質提升超過 10 倍。其漏檢率(不好的沒檢出率) 0.02%~0.04%,過殺率(好的被判為不好率)5%~15%。

慧穩科技在今年演算法研發上更加提昇,特別研發出小樣本就可以針對紡織用品進行瑕疵辨識,這對多樣性高的紡織業特別有效益,而在中部的隱形冠軍工廠鞋織帶系統導入慧穩科技的解決方案,達到的成效人力優化 10%~50%,品質提升 10%~15%,漏檢率 1~2%,過殺率 2%~3%。

螢幕快照_2020-12-11_下午4_42_15
慧穩科技的鞋織帶檢測 來源:慧穩科技提供

另外在中部記憶體大廠應用慧穩科技的解決方案結合精誠資訊系統整合下,共同開發在半導體污水工廠安全監控,辨識正確率達 97%~99%,並且有效的監控與提醒操作人員的動作,有效提昇安全監工。

能有這樣的成績,是因為了解客戶痛點:對企業而言在工廠內導入 AI 影像檢測,在導入前有 AI 人才不足、AI 基礎建設不足、AI 投資金額過高、資料不足、問題定義不清楚,以及無從驗證 AI 的問題,真的導入之後,企業又有沒有能力維運的問題,所以慧穩科技提供了一整套如下圖的方案,再加上這幾年 AI 落地的經驗,慧穩將於 2021 年推出平台化的服務,致力於讓客戶可以簡單且快速自行擁有 AI 與維運 AI。

螢幕快照_2020-12-11_下午4_42_45
慧穩科技提供的AI影像辨識整套服務 來源:慧穩科技提供

慧穩科技也是精誠集團發起的 AI 新創加乘器計畫(A+ Generator Program,AGP)的AGP2新團隊成員,同時也是精誠資訊業務拓展上的夥伴,而因次因緣下去年獲得精誠資訊的商業策略上的投資。

責任編輯:Chris
核稿編輯:李柏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