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talk團隊展現創意與技術為台灣製造業注入新創能量

Dtalk團隊展現創意與技術為台灣製造業注入新創能量

新創是各領域智慧化的重要力量,在製造業尤是如此,新創團隊的創意發想與技術能量,結合成熟企業長期累積的市場經驗,將可協助台灣製造業升級與數位轉型,從而創造出更多元的商機。這次D Forum 2020智慧工廠論壇台南場,也特地安排了專屬新創的D talk時段,並邀請深具發展潛力的新創企業:開必拓數據、慧穩科技和加雲聯網,介紹各公司的核心技術與產品特色,期許成為台灣製造業邁向工業4.0的重要推手。

開必拓數據用AI打造智慧化檢測系統

 

慧穩科技創辦人兼總經理林耿呈表示,公司是智慧工廠AI影像辨識方案提供者,提供資料清洗、標記整理、AI訓練建模與軟硬體整合一條龍服務。

加雲聯網智慧城市事業部經理陳韋誠指出,公司針對智慧電力、智慧城市、智慧製造打造完整解決方案,提供一站式、完整性的物聯網整合方案。

加雲聯網則是台灣第一家透過ETC自主送61850-10 Server認證廠商,所打造的智慧電網解決方案不僅可應用於變電所,與電能管理應用有直接關係的政府大樓、基礎建設、商場等場域,都可使用。

慧穩科技提供全面AI導入服務解決客戶痛點,目前技術應用專業領域種類超過10種,包括運動球類製造商、半導體代工與鋼鐵廠,提高工廠的製造與管理效能。

開必拓數據透過AI演算法分析產線上大量影像數據,協助客戶解決品檢人力短缺問題、同時提升檢測的精準度,並強化日後的品質管理。

(左起)加雲聯網智慧城市事業部經理陳韋誠、開必拓數據商務總監黃平光和慧穩科技創辦人兼總經理林耿呈。

近年來全球市場型態快速變化,COVID-19與美中貿易戰大幅衝擊市場,開必拓數據(Fastable)商務總監黃平光指出,為協助台灣製造業加速轉型腳步,因應市場變局,該公司將AI與機器視覺兩大技術結合,提供製造業者智慧檢測系統,減少人力、改善良率、去化次品。

檢測是製造業者為產品品質把關的最重要環節,直到現在,多數產業的此一工作都仍由人力負責,只是人眼終究有其限制,不僅無法負擔速度快、產品微小的產線檢測,一但工作時間拉長,正確率也會下降,因此早就有自動化業者以機器視覺取代人眼。

開必拓數據的系統則是將AI與機器視覺結合,透過AI演算法分析產線上的大量影像數據,協助客戶解決品檢人力短缺問題、降低人力成本。同時提升檢測的精準度,大幅提高瑕疵檢出率,進而降低客訴,此外AI演算法也可完整記錄數據,有助於強化日後的品質管理。

開必拓數據產品現已有多起應用案例,立敦科技就是其一。黃平光表示,此公司是專業生產鋁電解電容器用關鍵材料,在導入開必拓的AI檢測解決方案後,將其車用電子元件的產線漏檢率降至0%、誤檢率降到0.41%,檢測數據除了改善品質外,也有效優化製程,在大量連續型瑕疵出現前發出警示,預防瑕疵出現。

慧穩科技加速智慧影像辨識落地

同樣以AI技術協助製造業者的還有慧穩科技。創辦人兼總經理林耿呈指出,該公司是智慧工廠AI影像辨識方案的提供者,協助客戶建立AI「正循環」,提供資料清洗、標記整理、AI訓練建模與軟硬體整合一條龍服務,持續運用影像辨識最新演算法並且實質落地與實用化,優化對應之機器學習及神經網路等模型,在速度與準確度上可以兼顧。

慧穩科技的核心業務包括AI服務、深度學習軟體服務、AOI影像辨識解決方案,透過上述技術與軟體整合、系統整合、自動化整合、AOI設備等領域的廠商合作,目前專注的領域則為高價值運動用品與紡織製造業。

慧穩科技堅持持續創新AI實質落地,以實用化技術,提供全面AI導入服務解決客戶痛點,目前該公司技術應用的專業領域種類超過10種,投入的AI POC前期驗證專案超過30件,其中已有5件專案落地,包括運動球類製造商、半導體代工與鋼鐵廠,這些製造業者都透過該公司的影像辨識技術,提高工廠的製造與管理效能。

慧穩科技近期案例包括協助運動球類製造商導入AI-AOI視覺檢測技術,達成日產10萬件以上的高效產能、漏檢率0.1%以下,同時協助人檢50%人力以上。紡織業方面則有業者採用慧穩科技的工業機能紡織定型AI自動光學檢測設備(Fabric AI-AOI),其AI獨家技術,辨識率高達95%以上、辨識速度可以達1分鐘25公尺,另外該公司研發出獨家取像與收卷布機構,可有效辨識6種以上相關瑕疵不良,協助廠商快速建立樣本資料系統。林耿呈表示,慧穩科技將持續投入技術研發,希望在未來成為全球智慧工廠領域AI影像辨識領導品牌。

加雲聯網讓電力監控走向智慧化

除產線端的品質控管外,用電效能也是工廠的管理重點,以整合聯網設備見長的加雲聯網,就介紹該公司的智慧調控電力能源解決方案。智慧城市事業部經理陳韋誠指出,該公司針對智慧電力、智慧城市、智慧製造打造完整解決方案。從底端的設備自動化、中層的資料庫設計、上層的應用服務,提供一站式、完整性的物聯網整合方案,為客戶解決痛點、帶來價值,讓客戶安心、放心。

陳韋誠表示,變電所是電力供輸的重要環節,不過傳統變電所的多樣化通訊標準,不但會讓維護困難增加,建置成本也居高不下,智慧化智慧調控電力能源系統,則可讓通訊標準化,讓維修更簡單、建置更容易。

談到變電所,就必須談到IEC-61850,此標準是變電站智能電子設備通訊協議,其適用的領域非常多元,變電所是其中之一,加雲聯網則是台灣第一家透過ETC自主送61850-10 Server認證廠商,透過此規範,該公司所打造的智慧電網解決方案不僅可應用於變電所,與電能管理應用有直接關係的政府大樓、基礎建設、商場等場域,都可使用。

透過加雲聯網的智慧化電力監控系統,業者可藉此達到降低成本、減少人工、管理電力使用與資產設備等效益。目前該公司的解決方案已獲得台電濁水變電所、金門塔山電廠、林口發電廠採用,其中濁水變電所導入加雲聯網的IEC 61850中央監控系統,內容包含Power SCADA及IED應用,藉此打造智慧變電所。

觀察上述三家D talk的新創團隊技術,可以發現智慧化技術提升製造系統的運作效能、降低非必要的成本支出,業者可藉此優化製程,讓企業在後疫情時代更具競爭力。

文章來源:https://is.gd/LmhL7K